close
          花蓮舊東線鐵道遺址I 這一站 是臨時發現的 時間上 就算很趕 無論如何都要來 這裡就是 舊東線工務段與警務段 保留下來的一些建築 如今重新整理過之後 開放參觀了 進來之後 都是早期日式建築 很棒喔 進入遊客中心 有位志工阿姨 相當熱心 她很訝異 我竟然喜歡火車 因為她說很少有女生喜歡這類的東西 我是大王ㄟ 啥米都喜歡 火車 鐵道 古蹟 神社 教堂 廟宇 古墓我也喜歡啦 志工阿姨 相當熱心 幫我介紹園區的建築 在當時?開幕活動O作何使用的 在這裡 謝謝您 熱心的阿姨 園區裡 有四大區塊 剛剛的木造房 是舊工務段辦公室 其它 就是在對面的三大建築 我有標示囉 打水器 仍保留下來 廁所 也是當時的樣子 武德殿 是警務段專用的 光復初期 社會動盪不安 屢屢發生無票乘車 乘車糾紛 或是 鐵道用地擺攤搭築房屋情形 鑑此  行政公署於民國三十五年 (西元1946年) 成立鐵路警察署 以負 宜蘭民宿責維持乘車秩序 裡面的文物 相當珍貴 都是介紹已經消失的舊東線 珍貴的照片 甲午戰爭後,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為了能夠有效統治各地,發展交通成為首要任務。 當時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於1898年開始探勘台灣東部的鐵路路線, 並於1910年2月1日開始建設花蓮至璞石閣(今 玉里)間的輕便鐵路,採762mm軌距, 但也前瞻性地保留了1067mm軌距的建築標準,以期日後能與西部縱貫線相互銜接。 該段鐵 結婚西裝路於1919年5月17日完工,共費時7年4個月及434萬日圓。 璞石閣以南的工程,列為當時的二期建設計劃,因為需求不甚迫切,當局決定暫緩興建。 而卑南(今 台東)至里?(今 關山)間的鐵路,則由當時的台東開拓會社所建, 於1919年12月16日通車。1920年代初期,當局在交通系統一元化政策下, 將台東開拓會社興建的台東=里?間的鐵路予以收買,改為官營, 並於1921年續築璞石閣至里?間的鐵路,終於在1926年完成總長171. 褐藻醣膠8公里的台東線鐵路, 並於1926年3月27日於璞石閣舉行全線通車典禮。 早期的台東線由於路線標準差,坡度大且彎道急。 列車從花蓮到台東需花費7~8小時,貨運更需11小時以上。 隨?時代進步,原本以蒸汽動力為主的鐵路車輛逐漸邁向柴油動力化, 花東間行車時間逐漸縮短至4小時內。1968年引進新型的光華號柴油車後, 兩地的行車時間更縮短至3小時10分。 舊東線 就是當年窄軌鐵路 1982年,全長約168公里之臺東線,將軌距從762公釐?面膜敯e為1,067公釐, 在花蓮連接北迴線而與宜蘭線、縱貫線相通。 最早於1967年由當時的花蓮管理處提出初步規畫,不過當時只?重於加強運能, 最終亦未呈報上級實施。直到北迴線開始興建,南迴線也開始?手規劃後, 完成環島鐵路的計劃才趨於成熟。 1977年12月1日,東線鐵路拓寬工程處成立,開始辦理路線拓寬規劃, 並於1978年7月1日開始展開工程,先將原有鐵道兩側加建兩軌條以形成四條軌, 使主線列車得以進出。施工期間為了維持鐵道運轉,須配合行?關鍵字廣告悔I工,備極艱辛。 部份路線不良的地段,則以興建新線代替。而東部河川容易淤積的問題也是一大困擾, 才會選擇二處興建河底隧道解決須經常疏濬的問題。 拓寬工程進行的同時北迴鐵路已經完工, 當時台北南下的列車可直駛花蓮新站(今花蓮車站)後到達吉安, 並在該站轉乘窄軌的台東線火車,直到1982年6月26日全線四條軌鐵道完工通車。 但舞鶴-三民間的自強隧道因工程嚴重延誤,列車暫時以原有舊線經掃叭隧道運行, 直到1985年初才正式完成。之後原有窄軌列車逐一 九份民宿更換轉向架或報廢, 再將四條軌改成現在的形式。 以上資料 引用自維基百科 打鐵間 重現當年辛苦的打鐵工作環境 這些 都是當年原封不動的保留下來ㄛ 這是附屬工廠 工人休息與放置器具的場所 也稱為道班工房 美麗的警務段辦公室 是的 這叫作拘留室 關犯人的地方啦 一間有兩房 歡迎入住 拘留室外觀 進到警務段辦公室 它就是武德殿 很美吧 裡面規劃的真好 沿著牆壁四周 都放滿了早期珍貴 有關鐵道的文物呢 臨港線的列車 早期載客也載貨 當火車沿著太平洋海 買屋岸行駛 真的 很美 好夢幻ㄛ 鐵道格友 阿儒大說 如果臨港線也開放觀光列車 一定會吸引更多觀光客 因為 花蓮港車站後面 就是賞鯨的碼頭啦 真希望台鐵大老爺  有想到這一塊獨一無二也獨占鰲頭的鐵道市場啦 唉 說真的 舊東線 好復雜ㄛ 我搞不清楚耶 霧煞煞啦 好珍貴呢 真的 讓我對花東鐵道 好嚮往ㄛ 以前跟老爺說 不然你到花蓮上班 我就可以暢遊花東每一個地方了 我很自私ㄛ 都為了我自己著想 老爺說 不要 花蓮颱風多 地震也多 不要。。。 以前 台東也有海岸線鐵道ㄛ 裝潢 真是難懂 消失的鐵道 不會再回來 總是讓人相見恨晚啦 園區 周日 周一休館 位於 花蓮市博愛街24巷34號 電話:03-8338061  悄悄的離開了 陌生鐵道的過去 輕輕的 跟志工阿姨再次道謝之後 我滿腦子問號 花蓮鐵道的過去 真難懂 舊東線  如今在花蓮舊站旁  留下一段鐵軌供人懷念 但實際上 這不是原來有鐵道的地方 只是為了要搭配重新開放的工務段 讓遊客 想起了火車曾經的存在罷了 而我 在這裡 看見了不曾了解的舊東線  這是 我這次停留花蓮最大的收穫 下一站 花蓮舊站 噗噗 七洽七 西服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j13ejqi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